冷CP爱好者,渣文笔,脑洞如蜂窝,十指不勤。

睡眠(3)

原著:切尔诺贝利/Chernobyl(HBO)


分级:PG-13


配对:Boris·Shcherbina/Valery·Legasov


屋顶的清理工作陷入僵局,月球车上不去,德国人的机器人也不行,只能动用人力来清理。他们有些沮丧,但还是回到远在三公里外的住处。Valery睡得很不安稳,在床上翻来覆去,他的眼睛酸痛但是大脑还很清醒,不停地在数字和公式里穿梭。一阵剧烈的敲门声叫喊声将他从床上拉了起来,Valery赶紧打开门,没想到有一个人立刻挡在门口,不让他出去。


随后更让人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。有两个人拉着Boris·Shcherbina走出房间,Boris没有去看被人挡在身后的教授,平静地和那些人走出酒店。“Boris!Boris!”教授推开堵住他去路的探员,不管那些人的阻拦,追在他们后面,“你们这是在干什么!你们要带他去哪里!”


“Legasov同志,回去!”Boris看着追到酒店外的Valery,厉声阻止道。


教授看着Boris被人带上一辆军用吉普车扬长而去。是因为下午那通电话,他们带走了Shcherbina。Tarakanov将军来到他身旁:“你应该听他的话。”


“他怎么办?他们会对他做什么?”Valery还望着汽车消失的方向,他现在应该去莫斯科,去克里姆林宫解释,去把Boris救回来。


“这些事不需要你操心,都是些无用功。”


“那我该关心什么!?”Valery感到愤怒。


“这里,这里不能没人管。”Tarakanov将军说道,“如果他能离开这里,也算是件好事。”


Valery·Legasov愣住了,他瞪着Tarakanov不知道该说什么。他没想过Boris会离开这里离开他,还是已这样的方式。他也没有想过,如果那些人不去伤害Boris和他的家人,他的离开的确是件好事。


“就因为那个电话,他不是为他自己,而是为了大家。他们不能这么对待他。”教授低下头有些痛苦地说着。


“他们可以,他们可以做任何事,Legasov。”Tarakanov将军好像专门和他作对一般说着让他更加痛苦的话来,“听Shcherbina的话,回去。”


Boris坐在车里,忍着没有回头看瓦利里是不是还站在酒店门口。他看到他的科学家追出来焦急地看着他时,心里不可思议的柔软。他希望他呵斥Valery的口气足够严厉,能吓住这个天真的家伙,不要去动脑子想着找charkov要人。


他们坐着直升机回到莫斯科,Boris以为他们会带着他去克里姆林宫见戈尔巴乔夫,可是他们直接把他扔进了一个小黑屋。黑暗,寂静,Shcherbina想起几十年前列宁格勒的夜晚,他躲在废墟之中,冬天很冷,他不敢睡着,害怕再也醒不过来,他想到父母妻子和还没有出生的孩子。而现在,这里不是加列宁格勒,他的妻子因为他们的孩子离开人世已有四十余年,他的孩子有体面的工作,还让他成为一名幸福的爷爷。


他没有进过敌人的牢笼,却被关进自己人的小黑屋。这个世界足够疯狂,疯狂到说一句话也是一种罪过。Boris失笑,曾几何时他还嘲笑Valery天真,叫他说话小心。他还想到Legasov本来就是睡眠很少的人,今天晚上他大概会睁着眼睛等到天亮。Boris不知道现在几点,外面也许已经天亮了,他的科学家会吃完早餐,被司机接到切尔诺贝利,他会在打开图纸或者笔记本之前点燃一根烟。


“Boris,我的烟呢?”Legasov低着头在办公桌上找着香烟,他记得昨天还有满满一包放在桌子上。Boris没有回应,Valery抬起头看着对面空荡荡的座位,顿时感觉到胃里面像装着一块石头。他晚上没能睡着觉,出门前也没有去吃勤务兵摆在桌子上的早餐,一个人坐进吉普车。他发现司机一直在后视镜里观察他,那双眼睛满是担忧。他明白可能自己的样子吓坏了这个可怜人,于是抿着嘴看着后视镜里的眼睛点点头,可是效果很糟糕,司机比之前还要魂不守舍,一连碾过好几个坑,汽车颠簸的就像在飓风中航行的船。如果Boris在这里……不行,瓦利里制止自己去想这个,如果他能平安地离开,才是最好的。


他在桌子上不会找到那包香烟的,Boris想着,他应该打开抽屉才行。


Valery打开左手边的抽屉,香烟打火机和烟灰缸都在里面。这是Boris想到的妙招,为了不让他顺利地找到香烟,因为他总是在抽烟。今天不会有人在他旁边打电话了,Valery点燃香烟,之前他会嫌Boris打电话的声音太大,而且总是在电话里骂人。


Boris躺在坚硬的床上,闭着眼睛默数着水笼头滴水的声音,三百五十八,三百五十九,三百六十……六个小时过去了。这时房间的铁门打开一个小窗口,外面的人给他放进一杯水和一块黑面包。Legasov同志可能会错过午餐时间,Boris喝了口水,想的却是远在切尔诺贝利的人,希望那个白痴勤务兵可以提醒他一下。


“不了,Boris。我现在还不饿。”Valery把盘子推到一边,皱着眉头抬起头了,“我……哦,对不起,谢谢。”


科学家看着勤务兵迅速地离开办公室。这个办公室太安静了,安静得使他分心,可是他的工作却不允许他分心,每一个数字都与人命相关,想到此Valery无力地揉搓着自己的脸,这个时候Boris会说什么呢?


“不要再逼自己了,valera。”Boris默念着,“吃点东西喝一杯,深呼吸。”


七百四十七,七百四十八,七百四十九……现在该是进行工作会议的时间了。Boris坐起来,活动活动筋骨想着,Valery会给出一个确切的人数来进行屋顶清理工作,他会说出每个人能工作多久,每个人的防护措施做到何种地步。明天他们就会来莫斯科报告他们的方案,希望Tarakanov能带个别的科学家来。


“Legasov,Legasov同志。你听到我说的话了吗?”Tarakanov看着正在发呆的科学家,“现在该你发言了。”


Valery收回目光,有些不好意思的咳嗽两声。他刚才望着Boris经常坐着的空座位出神,不停地想Boris在哪里,那些人有没有折磨他,不让他吃饭,不让他睡觉或者用他的家人威胁他,又或者把他扔到西伯利亚去做苦役。随即他又否定了自己的想法,Boris·Shcherbina不会让他们这样对待他的,他肯定有能说上话的朋友,肯定有什么奇妙的办法,他一定会平安无事的,或许已经没事了。


Tarakanov听完Legasov的方案点点头,说道:“很好教授,请你把方案整理好给我一份,明天我会去莫斯科作报告。”


“你的意思是你一个人去?”科学家听出将军的言外之意。


“是的,我认为你的状态不适合去。”Tarakanov看着科学家的眼睛,灰蓝色的眼睛里有些不甘心有些委屈,柔下声来说道,“这是为你好,Valery。”

 


评论(3)
热度(35)
© 汐微的羊咩咩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