冷CP爱好者,渣文笔,脑洞如蜂窝,十指不勤。

睡眠(7-8)

原著:切尔诺贝利/Chernobyl(HBO)


分级:PG-13


配对:Boris·Shcherbina/Valery·Legasov




7.


十二月的切尔诺贝利天寒地冻,雪花伴随着呜呜的风声,Tarakaov将军踩着积雪快步走进一个被冷风吹得摇摇晃晃的帐篷。


帐篷里的有一个简易的火炉,Boris的勤务兵正在往火炉里添煤,煤块在火炉奋力地散发着光和热,可是在这个四处漏风的帐篷里,它的作用杯水车薪。Boris坐在火炉边蜷成一团,手揣在兜里看着炉火发呆。夹带雪花的冷风通过被人打开的门帘冲进帐篷里,扑打在Boris的背上使他忍不住打哆嗦,他转头看向来人。


Tarakaov坐在Boris旁边的位置,伸手烤着火,他的脸已经没有知觉了。


“都走了?”Boris移动了一下身子,歪过头示意让勤务兵给将军倒杯酒。


“差不多了,你怎么还在这?”Tarakaov搓搓手在揉揉脸,接过勤务兵手里的酒一饮而尽。


冬天太冷,他们什么工作都做不了,只能撤人,等到来年春天再继续施工。Pikalov已经撤走了,Tarakaov将军所管辖的军团撤的七七八八,科学家们也都回到他们的研究所里继续工作。Boris也在问自己,怎么还在这里呢?他刚刚和Legasov一起见了霍缪克博士,这位女科学家总会给他们带来一些惊人的消息。Valery会在原子能大会上说实话吗?不知道,他希望不要,就算这样的悲剧可能还会发生,他还是自私的希望Valery不要说,这样至少Valery是安全的,可是他又有什么立场再去劝阻Valery呢?同事?朋友?


Boris在听到Valery叫他Shcherbina副主席时,他知道自己把事情搞砸了。在他住院的时候,他也思考过如何和Valery相处。结论是不管Valery接不接受他的感情,他们都走不到一起。不如就把一切藏到心里,藏在切尔诺贝利这片痛苦无望的土地之下。Boris以为自己的自制力很好,只是在他看到Legasov的时候,他的自制力就自动消失了。他现在为什么还不走呢?他现在想把自己也埋到切尔诺贝利的土壤里,这个他们一起工作生活的地方。


“飞机不够用。”Boris说道。


“我看到Legasov教授是一个人走的。”特勒诺夫将军又给自己倒了杯酒,“我们什么时候开始用小直升机了。”


Boris没有理会Tarakaov的挖苦,说道:“国际原子能机构要在维也纳让我们解释切尔诺贝利的事情。”


“有援助吗?”Tarakaov问道。


Boris点点头。


“那我们来谈谈你的事情。”Tarakaov让勤务兵再去找些煤炭来,然后点燃一根香烟,“你最近情况很糟,Boris。”


Boris摊开双手,无奈的笑笑。从那次可怕的聚会以后,他和Valery的关系倒退到1986年4月26日中午的阶段。


“我不清楚你和Legasov教授之间产生了什么矛盾,也不想知道。”特里努夫猛吸了一口烟,这两个本来形影不离的家伙突然之间表现得形同陌路起来,不管是谁都会感到惊讶。“不过,你们俩已经冷战的够久了。”


“我们没有影响工作。”Boris淡淡地说。


“你们影响到大家的工作效率,Boris。你们这样大家很不安。”Tarakaov觉得自己已经忍耐很久了,他必须同他们中的某一个人谈谈。显然他不能去和Legasov教授谈,光是看着Legasov的眼睛,Tarakaov就能把到嘴边的一大堆话重新咽回肚子里面去。


“Boris,你得宽容一点。”Tarakaov有点嫌弃自己多管闲事,不过他还是说了下去,“Legasov教授是个傻瓜。他会做傻事,但他绝对不会是因为想伤害你。”


“你那次被带走,他两天两夜没有休息。我不让他去莫斯科,他自己提前坐飞机去了。”Tarakaov继续说道,“简直傻到家了。”


“你知道他总做噩梦吧。”Tarakaov没有去看Boris的表情,用铁钩掏着火炉里的煤,让更多的空气进去,“你住院那个星期,只要我晚上睡不着,我就能听到他的声音。他喊过你的名字,Boris。”


Boris不知道Tarakaov什么时候离开的,他心里五味杂陈。原来自己是个瞎子,只顾着自己的想法横冲直闯,居然没有发现Legasov表现出来的异样。他想到Valery敢在认识他不到12个小时的情况下就叫他的名字;他想到Valery说自己是单身;他想到Valery被他阻止去找Charkov之后看他的眼神;他想到Valery对他所作所为的纵容;他想到了Valery的拒绝。Boris觉得自己真的好傻,他居然相信Legasov说自己不会说谎。


当天晚上,Boris回到莫斯科又住进了医院。所有人都不知道他最近一直在发低烧,连他的勤务兵都没有发现他在偷偷吃退烧药。刚治好不久的肺炎又复发了,甲状腺恶化的速度让医生直摇头。他的家人就像看犯人一样守着他,直到克里姆林宫打来电话,请他一定要去参加维也纳的会议。


Boris没能赶上第一班前往维也纳的飞机,他和余下的代表团成员在第二天早上才到达维也纳。时至12月中旬,维也纳的大街上已经有了浓重的圣诞节色彩,树上挂着彩灯、雪花和圣诞老人,广场上还有合唱团唱着圣诞颂歌。Boris坐在车里,看着外面大街上来来往往的人群,感觉自己终于回到了人类社会,但是他还是更喜欢他们自己的圣诞节,要比这里更热闹更漂亮。


他们一行人终于来到下榻的酒店,Boris拿着钥匙打开房间的门,他没想到房间里站着一个人。那个人同样没有想到他会出现在此地,愣愣地站在那里发呆。


Boris看看手里的房卡,再看看门上的门牌号,重新看向房子里的人:“我想他们是不是搞错了。”他不等那个人回过神立刻关上了门,带着翻译回到前台要求换个房间。在他们要和酒店工作人员理论为什么不能再开一间房间时,一个小伙子过来给他们出示了一张工作证。


Boris看着小伙子手里的工作证并没有客气,强烈要求换房间。小伙子摇摇头说道:“这样是为了你们的安全,副主席同志,请不要让我们为难,如果你坚持我也可以向上级反应。”Boris叹了一口气。


“呃,我想他们给我们俩安排的是同一个房间。”Boris回到房间里,看着坐在沙发上抽烟的Legasov,将手提包放起来,坐在房间另一边的书桌边,“好在这是一个套间,不然我不保证不会打搅你工作。”


“Boris。”Legasov又重新点燃一根烟,他面前的烟灰缸已经快被烟头填满了,“我想你之前的话是对的。”


“嗯?”


“我们可以不用像公布真相这么激进的方式来解决这个事情。”Legasov递给他一份文件,Boris打开看着里面的内容,教授在一旁说道,“我和Charkov做了一个交易,他同意整改所有反应堆,只要我按照这个演讲稿来念。”


Boris诧异地抬起头,看向Valery:“你?和Charkov做交易?”他才在医院里住了几天,就发生了这种事,不得不说Legasov的表现令他惊讶。


Legasov点点头:“在来维也纳的飞机上,我和他谈的。他同意了我的条件。”


“这,这很好。Valery。”Boris看着Legasov的脸,那是一张懊悔的表情,心里不免有些担心和心疼,“他是不是还说了一些让你不愉快的事情。”


Valery环顾了一下四周,坐回到沙发上,夹着香烟的手指在微微发抖,自嘲地笑笑:“Boris,我们在一起工作不到一年,你对我还不了解。我能在现在的年龄坐到这个位置,不只是因为我学术能力强,我当然知道做交易。”


“我已经有所了解了。”Boris说道,“但你依旧是个好人,你不会去主动伤害别人。”


Legasov冷笑了一声:“十年前,我的那位同事因为反应堆的问题遭罪,我却被提名为院士。”


“Valery,不要谴责自己。你已经付出代价了,我们都付出代价了,这就够了。”Boris看着这样的Legasov很想坐到他身旁,给他一个可以依靠的地方,但是他立刻打消了这个想法,现在他不能再给Valery添加困扰。


“我们去喝两杯吧。这里肯定有喝酒的地方。”Boris站起身。他不敢保证自己可以一次次的克制住自己靠近Valery。Boris试着去尊重Valery的选择,只是有点难。


Valery摇摇头。他的心情很乱,Charkov在飞机上给他讲了一个十年前的故事,关于他和他的同事。那时候他的同事单独找过他,因为他是权威。他并不是完全像他告诉霍缪克的那样,他知道这个论文交上去的后果,甚至从某种角度上来说他是让他同事倒霉的帮凶。


“那好吧。”Boris一个人找到了酒吧,点了一杯灰雁一个人在吧台上发呆到深夜。医生禁止他喝酒,他也快要咽不下去这些甜甜的液体了。他的身体有个巨大的破洞,时间从这个破洞匆匆流走,怎么抓也抓不住。等他回到房间,Valery已经睡着了。教授又没有关灯,看了一半的文件搁在手边。Boris拿走他的眼镜和文件,帮他盖好被子,犹豫了片刻才伸出手,轻轻抚摸着Valery的头发。他不敢多做停留,很快收回自己的手。


“Valery。”Boris看着手指上的一缕头发,意识到他们不能在这样下去。

 

 

 

8.

 

回到莫斯科后,Legasov只在克里姆林宫的会议厅见过Shcherbina一面,便失去了联系。Valery只是偶尔能在电视机上看到Boris,一切恢复到切尔诺贝利发生以前,他们重新回到原有的轨道上,仿佛没有产生过交集。


新年过后就是圣诞节。Legasov没有像其他人一样去商店排队买过节用的东西,他手里的购物票已经攒了很多,他用这些票来感谢照顾他家猫的邻居。


根据传统,他来到一所位于研究所附近的教堂,参加每年的守夜活动。这是他唯一参与的圣诞节活动,莫斯科的圣诞节不会缺少大雪,他拍掉身上的雪花坐在教堂的角落里。现在时间尚早,教堂里的神职人员正在做准备工作,Valery望着圣母像脑子里闪过很多景象,最后定格在Boris身上。那是他们最后一次见面时的场景,Boris对着他客气的笑笑和他说:“再见,Legasov院士。”


Boris还是如他预料一般,从他生活里消失了。在离开切尔诺被之前,Boris精神萎顿,目光不再在他身上停留,甚至不在办公室里久坐。Valery知道这是Boris对他的尊重,可是他自己受不了这些刻意制造出的私人空间,他在伤害Boris的同时也在折磨自己。他很想Boris·Shcherbina。


守夜活动结束后,Legasov没有急着回家,家里只有一只猫在等他,他现在更想回到切尔诺贝利,仿佛那里才是他的家。直到一位神职人员来提醒他该回家时,他才慢吞吞地走向教堂门口,外面的雪依旧很大,他思索着也许他可以就这样走回切尔诺贝利。


他站在教堂门口的台阶上,看到在路边停着一辆黑色的轿车,轿车旁边站着一个人,黑色的羊绒大衣,白色的头发。那人看到他后笑着向他伸出了手。Valery就像一个被那个人操控的木偶,一步步走到那个人面前,将他的手握住。


“Shcherbina?”Legasov不敢置信地问道。


“Valery,我记得你第一天见我的时候就敢叫我Boris。”Boris紧紧握住Valery的手,拉着他坐进车里。


“Boris,你怎么在这?”Legasov还有些摸不着头脑,他坐在Boris的车里,不知道Boris会带他去什么地方,“我们这是要去哪里?”


Boris满是笑意,挑起眉毛看着他,仿佛在说,哦,Valera,你现在问这个问题是不是有点晚。


“Boris!”Valery紧张地看看车后,“是不是又出什么事情了。”


“没有任何事,Valery,现在已经是圣诞节了。所、有、人、都要回家。”Boris脱下手套,解开衣扣让自己坐得舒服些。


“你怎么知道我在这里?”车里有点热,Valery也摘掉手套和围巾。


“我假设你和我一样会参加守夜活动,重要的是我知道你们研究所里的人都在这座教堂守夜。”


“我们这是要去什么地方?”Valery是个科学家,科学家的通病就是对问题的执着。


“你会知道的。”Boris是个政治家,他们的通病是选择不回答问题。


Valery看着Boris扭头看向窗外不再说话,也收回目光看向车外。他们的车已经驶出市区,道路两旁没有路灯,Valery看着近处路两边的积雪,远处影影绰绰的树的影子。大概一个小时的颠簸过后,汽车停了下来。


“副主席,前面的路汽车进不去,雪太厚了。”


“那你回去吧。”Boris穿戴好手套让Valery和他一起下车,“明天下午在这里等我们。”


Boris拉着Valery看着汽车消失在黑暗中,才打开手里的手电筒,领着Valery一脚深一脚浅地走到积雪很深的乡间小路上。Legasov没有再问问题,他看着Boris的肩旁,一时间回到了切尔诺贝利的某个晚上,他们在昏黄的路灯下散步,Boris就这样走在他的前面。他希望这是一条没有止境的路,可以让他们这样一直走下去。


可是他们还是走到了终点,那里有一栋乡间别墅,房子的灯还亮着。Valery有些错愕,Boris把他带到他的家来:“你这是,邀请我和你的家人一同过圣诞节?”


“嗯。算是一个惊喜吧。”Boris拿出钥匙打开门。


Valery有些犹豫地走进房门,房子里暖烘烘的,精致的吊灯发出明亮的光,一尘不染的木地板上摆放着漂亮的地毯和家具。Boris帮他放好大衣,带着他走进客厅,偌大的房子里只有他们两个人。


“你的家人呢?”Valery疑惑地打量四周。


“不就在这。”Boris笑笑,他走到酒柜旁边给两个人找点喝的。


Valery鼻头发酸,转身走到窗户边上,掀起窗帘的一角又关上:“Boris,你之前答应过我的。”


Boris咳嗽两声说道:“是的,不过我后悔了。”他来到Valery的身后,“我们应该好好谈谈,所以我带你来这里,只有我们两个人。”


“我们谈什么?”Valery没有动,低着头看着自己放在窗台上的手。


“我们……”Boris退开靠在沙发背上,他觉得他要依靠着什么东西才有勇气把话说完,“我们为什么会成现在这样?因为我对你有超出友谊的情感吗?因为我们都是男人吗?”


“既然你都知道,还谈什么。”Valery攥紧双手。


“你甘心吗?Valery。你真的甘心我们就这样吗?”


Valery转过身,他当然不甘心:“别逼我,Boris。”他想到Charov在飞机上对他说的最后一句话。Charkov凑在他耳边说:“我知道你是什么人,Legasov。”


“你怕什么?怕我被抓起来?怕我的家人也会受到牵连?”Boris没有放过Valery,他必须要一个答案。


“停下来!”Valery高声阻止Boris在继续说下去。


“我告诉你,我不怕!”Boris站直身子,大声吼道,“我不怕!Valery·Legasov!我就是想和你在一起,我就是想看着你做任何事,我就是想让你陪在我的身边看着我走到最后。”


Valery用一只手遮住眼睛,摇头:“别……别说傻话了!”


“难道你不想吗?你不想我陪在你身旁吗?”Boris拉开Valery捂在脸上的手,“如果你不想,那你为什么会流眼泪?”


“我不知道


“说谎。”Boris冷酷地说,“你是一个骗子,Valery。”


Boris的话刺痛了Valery,他甩开Boris的手:“我是个骗子。那你呢?你又是什么!你就像一头熊一样横冲直闯,你真的勇敢吗?你真的能付得起这个代价吗?就算我答应你了,你很清楚我们不可能在一起,我们不可能看对方做任何事,我不可能和你的家人一样在你生命的最后一刻陪在你的床边。”


“我知道我们会为此付出什么代价,就算我承受不起我也愿意去承受,只要你愿意给我这个机会。”Boris看着Valery,他知道对方快要动摇了,接着说道,“你说的没错,我刚才说的都不可能实现,就算我们还有时间也不可能。我们需要躲着所有人,可能一个月才能见一面,我们不一定有一起吃饭的时间,也不能时常出去散步。但是我们知道我们的心里有彼此,就算距离再远我们的心在一起。”


“我不敢说我是一个勇敢的人,我也不敢说我能保护你不受伤害,不过我敢保证我会支持你,不论你要做任何事,不论你做出任何选择,只要是出自你的真心,我都会支持你。现在,Valery,请你告诉我你的内心愿不愿意给我机会。”


Legasov注视着Shcherbina的眼睛,他相信这个男人的每一句话。他不需要这个男人的保护,这个男人也不需要他的保护,他们需要的是敢于一起走向死亡的勇气。Boris不缺勇气,Valery决定做一次顺应内心的事。他握住Boris的手,吻上了他的嘴唇。

 
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

这两章比较短,所以一次放上来,预祝大家七夕节快乐。

呃……没有车,我食言了。

 


评论(4)
热度(40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汐微的羊咩咩 | Powered by LOFTER